【灿克】入世

克拉视角。李灿梦女终于申请出战!

  (一点服饰参考)

  



  引子:最后,是选择归隐山林还是选择在人群中生活?


  

        儿时的记忆对克拉来说,除了山脚下的小镇,就是这家位于小镇上的爷爷的武馆。这里承包了自己大部分的记忆,因为几乎每次休假,克拉一家就会从市中心回到这里来陪伴爷爷。


  

        在她的记忆里,在小镇武馆除了有爷爷亲手为家人们做的美食、来武馆挥洒汗水的习武之人外还有一个常常独自前来练拳的男孩......


  

        开始,她感到非常好奇,这种对男孩的好奇不仅是来自于他的一头金发,还有他每次独自一人来武馆练拳两个小时后又独自离去的行踪。


  

       “他看起来岁数和我差不多大,为什么每次过来练拳都没有家长来接送?”克拉这天在看着男孩练拳结束离开武馆大门后,转身问起了爷爷——


  

        “哦,你说小灿呀,他是自己和父母提出的不用家长接送的建议。因为他不想让父母辛苦”爷爷看向擂台“小灿是个好孩子,爷爷希望你不要对他抱有偏见。因为世界上没有完全相同的两片叶子,人也是一样。”克拉听着爷爷的话,有些似懂非懂的回答"爷爷,所以小灿的行为其实也并不奇怪,对吧。"


  

        于是那天之后,克拉在武馆营业时间内帮忙收拾器具时,等到小灿练拳中场休息时,她拎着茶壶倒了杯水并递给小灿。小灿抬眼看着她,开口道:“你不是害怕我嘛。”克拉却直接被这一句逗笑:这人和自己一样都是小孩子,怎么一开口就是一句毫无威慑力的陈述。于是她反问道“你怎么知道我害怕你呀?“


  

        “因为每次来这里练拳你看起来都是一副有话要问我的样子,但是等我练完了,你还是一直在那里”这可不能怪李灿,他最近每次来武馆练拳时,都能感受到这女孩的视线。看着女孩偶尔望着自己露出一副欲言又止的神情,但是又一次次等到自己训练完成后女孩还是不敢上前的样子让他开始怀疑:自己看起来真的很吓人吗?


  

        “之前是想问的,但是”克拉等李灿将杯子中的水一饮而尽后拿起杯子,“现在不需要了。因为我知道,这世界上也没有完全一样的人。所以,不管你有怎么样的行为,在我眼里看来,都是不奇怪了。”说完,克拉转身将馆内其余的供客使用的杯子都端往后厨,自然也没看到李灿那一脸错愕。对李灿来说,这是自己长到这么大,第一次亲耳听到有人说自己的行为并不奇怪这话


  

        自那之后,两个孩子就像是打开了话茬,克拉也得知了小灿姓李,单名一个灿。李灿在武馆练拳时,爷爷在一旁指导他出拳的动作,而这时克拉也在一旁看的津津有味,同时不忘给两人倒水。等李灿练拳结束后,克拉也会上前问他会不会疼。当李灿只是笑着说自己刚开始接触练拳的时候会有一点,但是现在的自己已经刀枪不入时,爷爷都会适时来到李灿身后,对着他的肩膀肌肉偷偷按压一下,在听到李灿的一身痛呼后,对着克拉提出了这孩子在吹牛的结论。而李灿看着馆长爷爷和克拉笑的前仰马翻时,也只能在心里无奈的感慨这对顽皮的爷孙俩——不过,李灿认为,这种感觉倒是不赖。


  

        有时李灿会早点来武馆,训练完成后看着天色还早,也会邀请克拉一起去镇上的集市上去玩。爷爷看集市离武馆的距离也不远,便同意两个孩子一起出去玩。在两个孩子边逛边玩时,克拉看到了卖画糖人的摊子,于是她让李灿在原地等待。可是等自己拿着两个糖人回过身时,却发现李灿消失在了自己的视线范围。她一时惊慌不已,一边往人群的方向走一边在人群中呼喊一遍遍的“小灿”。当她感受到肩膀上的力度时,下意识回头一看,一个张着血盆大口的狮子面具离自己的脸只有一拳距离。克拉当即便被吓的双腿一软跌坐在地!


  

        看到克拉一副真的被吓到的样子,那人慌忙将面具揭下,面具之下赫然是李灿那张白净的脸庞。李灿想将克拉扶起,克拉却向他伸出了一只手,意思是让李灿拉她一把就好,好在李灿明白了她的意思。在自己站稳了之后,她看着自己手中残缺的两个糖画,克拉嗔怪道:"你这面具让我的糖画都被磕坏了,我还买了两个。本来是打算你一个我一个的,现在看来,我们俩都别吃糖画了。我要自己去吃糖葫芦了"。说罢便装作要转身离去的样子。她本以为李灿这小子不会这么快认错,毕竟他也只是对自己开了个玩笑,但是自己因为这个玩笑感到有点生气。


  

        想到这里,克拉本想回头叫住李灿,但是李灿已经追了上来。他上气不接下气的轻轻拿过克拉手里的两个糖画,“谁说这个磕破了就不能吃了,我吃!”说罢李灿便将两个小糖画一口塞进嘴里。“老板,来一串糖葫芦,给这个女孩就行”,看着李灿嘴里塞得鼓鼓的还在和卖糖葫芦的小贩交流,克拉的心情似乎好了一点。“除了这个,还有什么要对我说到吗?”女孩拿着糖葫芦,笑盈盈的盯着李灿。“我......我以后不会这样了。”听着李灿的发誓,克拉心情大好并表示自己想回去了。于是李灿选择送她到武馆门前,并目送进入武馆大门后,才安心回家......


  

        随着日子一天天过去,克拉与李灿也一天天长大,从男孩女孩变成了少年和少女。只是这么多年过去了,她对李灿的金发依旧是非常好奇。于是少女忍不住问李灿,为什么他和他的奶奶、爸爸以及他的弟弟都是金发。李灿对上了克拉的视线,在经过了漫长的心理斗争后,他还是决定给克拉一点接受的时间。于是两人便约好了在下周的庙会上见面,届时李灿会向她说明自己一头金发的原因......


  

        时间很快就到了庙会开始的那一天,克拉一家像往常一样来到武馆度过双休日时,她一进武馆便看到了正在练拳的李灿。少年穿着一身白色无袖的练功服,多年的训练让他的肩膀和胳膊拥有了线条漂亮的肌肉。而这些漂亮的线条在黑色腕带的包裹下,显得更加优美。一头金发在阳光的照耀下,显得熠熠生辉。而在发丝间的细小汗珠,经阳光一照,仿佛是点缀在金色麦浪里的朝露——意识到自己一直看着小灿未免有些失礼,克拉悄悄转移了视线。刚刚自己眼中的小灿好看的太过让人脸红心跳,这么多年过去了,小灿身上也多了一些少年独特的气息,就连自己的视线有时也会被小灿吸引……


  

        李灿抬头看到克拉一家今天回武馆了,虽然表面上还是波澜不惊,但其实内心非常激动。不仅仅是因为克拉遵守约定回来和自己一起逛庙会,更是因为今晚关于自己的坦白局,李灿害怕克拉知道了真相之后,会因此害怕……不等他多想,克拉便上前询问他今晚能否饭后来集市逛庙会,李灿连声应下后,便以自己训练完成为由匆匆离开武馆……


  

        吃完晚饭后,克拉便以自己要逛庙会为由匆匆将自己的碗筷洗净放好后便出门了。父母看着克拉着急出门的样子,无不感慨孩子长大了有自己的想法。因为他们俩也很喜欢李灿这个孩子,所以知道克拉是和李灿一起出的门也就放心让她出门了。爷爷等到克拉踏出武馆大门一盏茶的时间后,对克拉父母说道:“小灿瞒了克拉这么久,他也是时候跟克拉坦白一下了。”在自己的儿子儿媳一脸不解的看向自己后,爷爷将杯中茶水一饮而尽,缓缓告诉了他们这个小镇的秘密……


  

        到了庙会的入口出,克拉一眼就看到了李灿。庙会为了还原传统,清一色都改用灯笼来照明。虽然灯笼内部为了防止火灾发生都改用了小灯泡来代替燃油灯芯,但是暖调的灯光透过纸质灯笼纸还是被适当的削弱了亮度。而李灿即使逆着光,但是那一头金发在灯笼下的透出的昏暗极似烛火的光线下,仿佛渡了一层光晕,微风拂过发丝,那光晕也随之起舞,叫人移不开眼。这次李灿已经换掉了练功服,穿着白衬衫和蓝灰色针织开衫的他看起来更加具有少年气质了。


  

        李灿看到克拉后,立刻小跑到她面前。少年少女一前一后的进入庙会,周围全都是络绎不绝的人群和卖力吆喝的小贩。再往里走,还有戏班子搭建的小舞台,民间艺人们在上面进行着杂耍和戏法的表演,克拉和李灿看得不亦乐乎。等表演结束后,克拉看到了一个卖面具的摊子,上面的面具做工都是相当精美的。克拉正在挑选时,突然看到了一个熟悉的狮子面具,于是她扭头看向李灿。李灿看了一眼那个面具,有些尴尬的转移了视线——这不就是当年自己跟老板借来吓唬克拉的面具嘛!当时自己是想买下这个面具的,但是为了把克拉哄好,他把这个面具还给老板后便抛之脑后了。没想到这么多年了居然还能遇见这个面具。只不过——李灿看着克拉,心想:自己当着她的面买下这个狮子面具会不会不太好……


  

         一眼看出了李灿的窘迫,于是克拉跟老板说:“老板,要这个狮子面具和旁边那个猫猫面具。”等克拉将两个面具拿到手后,她将那个狮子面具递给了李灿。在李灿低头看向她的眼睛时,她开口道:“我又不是小孩了,一个面具而已,吓不了我了。现在哪怕是真的狮子在我眼前,我也不会害怕了。”说罢克拉便转过身想要将猫猫面具戴上。可是她不知道,在自己说完这句话转身后,李灿的眼睛亮了起来。


  

        既然克拉都这么说了,那自己也不用担心她无法接受了。“你不是好奇我的发色吗?”他将面具挂在脖子上,“跟我来,你会知道的。”于是李灿在前面带路,克拉在后面跟上去。走了大概十来分钟,两人到了庙会后方的一个小山的山腰处,这里可以将小镇的建筑尽收眼里。李灿对克拉说一会就会有烟花看了。


  

        话音刚落,小镇上空的烟花纷纷绽放。克拉看着眼前夜空下美丽的烟花和小镇风景,想要夸李灿:“这个位置找到真好,你怎么不早点告诉我……”克拉回过头,却发现原本李灿站着的位置上面只剩下一只一人高的狮子,那狮子还是站立起来的!她定睛一看,发现狮子的驱干和四肢像人一样,只是手变成了爪子。关键是狮子穿着李灿的衣服,脖子上还挂着李灿的那个狮子面具!这时候,她有一个大胆的猜想涌上心头……


  

        “小灿,是你嘛。”她对着狮子轻声唤道,没想到狮子开口说话了:“这就是我想告诉你的真相。”是李灿的声音没错了!克拉松了一口气,她表示接受这个现实。而李灿这时也当着她的面,变回人类的样子,将真相与她娓娓道来。原来这个小镇上的居民是由人类和兽人构成,千百年来镇上的人类都与兽人和谐共处。而镇上的居民也是从小就在长辈的说明下明白了兽人的存在并被告知要与兽人和睦相处……而兽人的孩子在成年时会面临两个选择:是选择归隐山林成为野兽,还是选择变成人类在人群中生活?


  

        在李灿讲完这一切后,克拉反问道:“小灿,你呢?你会选择当人还是当一只狮子?”“我,不清楚?”克拉听完了李灿的回答,心下了然。也是,他们这个阶段对未来的选择目前都是未知数。于是,克拉抬起头,盯着李灿的双眼,缓缓开口——

  “小灿,不管你将来是选择归隐山林,还是选择在人群中生活,我都会站在你这一边的。”

  

  

  克拉的话无疑是给李灿点了一盏明灯,少年的眼睛亮了起来。“真的吗?你可不许骗我。”

  “放心,我不会骗你。况且,不管你是人还是狮子,你终究还是你自己。”

  

  

  时间犹如白驹过隙般转瞬即逝,克拉也即将迎来了高考。克拉在市中心上学,而李灿从小到大都是在镇上上学。随着学业的加重,克拉一家减少了休息日回镇上陪伴爷爷的次数,两个孩子见面的机会也少了。

  

  

  不过在克拉一家偶尔来的小镇陪伴爷爷时,两人还是能见上一面并且聊聊近况。李灿问克拉将来想要去哪里上大学,克拉回答想要去S大。克拉又问李灿做好选择了吗?李灿却说,这次他想要遵循自己的内心去做抉择。克拉听后,内心却有些不舍,她怕自己以后再也见不到李灿了。李灿却说,希望她能好好的生活,无论是什么样的方式,自己都会在她这边的……

  

  

  高考结束后,克拉如愿拿到了S大的入学通知书,于是自己打算这个假期最后回一趟小镇见见爷爷和小灿,然后开始自己的毕业旅行和学习。只是自她来到武馆告诉李灿自己成功考上S大之后,李灿对她道了恭喜之后便仿佛人间蒸发了一般。她本想再去找找李灿的,可是爷爷和李灿的家人表示让克拉不用担心,他只是做出了选择,现在正在出远门了而已。在克拉还想问点什么的时候,爷爷告诉她,小灿在前几天就成年了,可是他为了保持这个样子见自己,一直在忍耐着形变的痛苦。他之所以不告而别,只是为了完成对这个世界的历练,因为他与这个世界,终归是脱节了太久,于是他便对家人和馆长爷爷说了自己要出门历练的想法……

  

  

  听完爷爷的描述克拉想了想,只要小灿没事就好,世界那么大,如果以后再也见不到小灿,那就当他是在自己的青春里的那一笔浓墨重彩。于是,克拉在于爷爷道别之后,便踏上了毕业旅行的路程。这一路上克拉见到了很多美丽的风景,她都用相机记录了下来并发到了社交平台上。自己社交平台上的第一个粉丝网名叫Mr·恰。每次自己发布了新的拍摄照片时,这个粉丝都会给自己点赞。不知道李灿看到自己拍摄的照片后会不会喜欢自己这一路眼中的风景,只有她自己知道,在这段旅途中,自己还是偶尔会想念李灿,渴望这段旅途中李灿能和自己一起看看眼中的风景……

  

  

 好在经过了一段旅途和假期时间学习技能的洗礼,自己已经走出来了。在克拉有些吃力的拎着行李箱准备踏进大学校门时,一只手拎过她的行李箱,“同学,我帮你拿吧!”听到耳边熟悉的声音,克拉猛地回头,眼前那张熟悉的脸让她呼吸停滞——李灿的一头金发不见了,取而代之的是深棕的发色。李灿看着她,缓缓说道:“同学你好,我姓李,单名一个灿。可以叫我李灿,当然,克拉小姐你也可以叫我小灿……”话音未落,克拉眼中的泪水却再也抑制不住的涌了出来。李灿看到这一幕,一边给人着急忙慌的擦眼泪一边解释说自己也考上了S大,就是为了给克拉一个惊喜。但是克拉却在这时抱住了李灿的腰,笑中带泪的说道:“不,我原以为克拉和李灿的故事已经结束了,没想到这只是刚刚开始。”李灿听后,也回抱住了克拉……

  

  

  是呀,李灿和克拉的故事,才刚刚开始。

  











评论(1)

热度(32)